□記者 任芳 通訊員 王毛生
  東方今報平頂山訊 “才兩年沒回來,回來時竟半天摸不到家。村裡變化太大了,我還以為進錯村了呢!”4月21日,看到村裡發生的變化,在外地工作剛回村的平頂山市湛河區曹鎮鄉秦莊村人秦學強說。
  秦學強坦言,自己一到村口頓時就驚獃了:過去的垃圾山、臭水坑、廢電線桿不見了蹤影;以前只有3米多寬的村道加寬到了6米,入村道路和村內道路全都安裝上了路燈;柴草垛破院落被嶄新的垃圾箱、粉刷過的牆壁代替;村裡挖了排水溝,建成水沖式廁所……
  秦莊村的變化只是曹鎮鄉“美麗鄉村”建設成果的一個縮影。自去年以來,曹鎮鄉面對發展中的經濟基礎薄弱、環境整治點多面廣、群眾認識不足等瓶頸,積極開展,全民動員,共建“美麗鄉村”行動,通過廣泛宣傳發動,全鄉男女老少積極響應,義務清垃圾、修道路、栽花木、刷牆壁,自覺拆除私搭亂建,移走廢舊電線桿,既美化了人居環境和生態環境,又提高了廣大群眾的環保意識和文明素質。目前,全鄉32個行政村,每村都成立有義務垃圾清運隊。
  300餘盞“小太陽”照亮鄉村路
  □記者 任芳 通訊員 王夢琪
  東方今報平頂山訊 “以前每到晚上一片漆黑,加上該段車輛往來頻繁,路面不太平整,婦女和小孩夜間幾乎不出門。如今這裡夜間一片通明,跟城裡一個樣。”4月18日下午6時許,葉縣龍泉鄉草廠村的300餘盞太陽能路燈亮起來了,正從地里幹活回來的村民劉梅笑著說。
  “俺村這路燈可先進了,不用交電費,大伙給它起名叫‘小太陽’,就是把白天太陽光攢起來晚上用,只要保證接受充足的陽光照射,即便遇到陰雨天也能照明一周時間呢。”劉梅說。
  據瞭解,草廠村安裝的都是太陽能路燈,不僅外形美觀、新穎,而且全部由太陽能儲電自給,照明度高,村民無需交電費,便可享受美麗的鄉村夜色。據悉,該村的太陽能路燈是由該村外出創業者、心系家鄉的黨員李運山出資安裝的。現年46歲的李運山從小生長在龍泉鄉草廠村,外出創業成功後,熱衷於家鄉公益事業,近年來,多次出資幫助村裡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看看咱平頂山的美麗鄉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