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物
  石原是在日本國內鬧騰數十載的明星政客,有著“極右翼”“大嘴”“狂妄”“民族主義者”等標簽,法新社曾形容他是“幾十年來日本政壇不變的憤怒表情”。
  石原1932年9月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早年是“文藝憤青”,寫過小說,拍過戲劇、電影,當過記者。1989年,他與索尼公司創始人之一、時任會長盛田昭夫合著暢銷書《日本可以說不》,公開主張日本要在美國面前挺直腰板。
  1999年,石原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當選東京都知事,在當地享有高人氣,三次輕鬆連任。
  作為“首都市長”,石原不時發表歪曲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歧視外國移民和女性的言論,否認南京大屠殺,鼓動日本天皇重新參拜靖國神社,主張廢除和平憲法、組建國防軍、行使戰爭權。
  外交政策上,石原長期批評日本對美“軟弱”,經常傳播“中國威脅論”。然而,為了東京申辦2016年奧運會,他施展“變色龍”技能,向中國示好,以火炬手身份參加北京奧運會聖火在長野的傳遞,還受邀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2012年4月,石原挑起“購島”鬧劇,使日本政府藉機完成所謂釣魚島“國有化”,導致中日關係跌至邦交正常化以來的最低點。
  石原曾提到自己有三個夢想:“購買”釣魚島,讓兒子做自民黨黨首,以及組建新黨。他的長子、自民黨前幹事長石原伸晃2012年9月在黨首選舉中不敵安倍晉三後,石原於次月宣佈辭去東京都知事職務,組建“太陽黨”,同年11月併入大阪市長橋下徹領導的日本維新會,擔任共同黨首,試圖聯手打造日本政壇“第三極”。
  維新會在2012年12月眾院選舉中一躍成為眾院第三大黨,石原當選眾議員。不過,他與橋下就修改憲法、核電政策等議題一直存在分歧,最終於今年5月分道揚鑣,維新會一分為二。9月,石原率領舊部成立次世代黨。
  14日與黨內後輩會面時,石原說:“老兵不死,只是隱退。”看來,這名日本右翼老“憤青”今後還會以其他方式繼續他的表演。胡若愚(新華社特稿)
  胡若愚  (原標題:右翼老“憤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