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30日電 隨著我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銀髮經濟”帶動了旺盛的消費需求,但目前老年人的消費環境、消費者權益保護狀況不容樂觀,尤其在保健品(包括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等消費領域,老年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容易受到損害。根據近年來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涉及老年人投訴保健品質量問題及虛假宣傳問題較為突出。重陽節將至,保健品市場也在針對老年人醞釀新的宣傳推銷攻勢。為此,中國消費者協會特別提醒廣大老年消費者:
  一、不要輕信保健品功效宣傳
  一些保健品經營者打著健康知識講座、培訓班等旗號,或假借政府、公益組織的名義,或以贈品為誘惑,吸引老年人到現場聽課,實際是為了宣傳和推銷保健品;還有一些保健品經營者通過贈品換取老年人的聯繫方式以及是否獨居的信息,為展開“親情”推銷做鋪墊。這些保健品經營者通常會誇大保健品的功效,大多數甚至會聲稱其具有治療效果。需要提醒的是,保健品說到底不是藥品,不是醫療器械,千萬不要輕信、不要購買那些宣稱具有治療或者輔助治療作用的保健品。
   二、身體健康出現狀況應及時就醫
  對於有老年人的家庭,家人要時刻關註老年人的身體狀況和心理狀態,讓老年人保持身心愉悅,安享晚年幸福生活。對於患有疾病或身體健康出現狀況的老年人,應當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與治療。不要聽信保健品經營者的“免費體檢”結果,依賴其推銷的保健品,以免貽誤時機、耽誤治療。
  三、選購保健品務必註意維權
  保健品市場魚龍混雜,那些打著保健品旗號流動推銷的產品,多數沒有取得國家正式批准文號,服用或使用後,不僅起不到應有的保健效果,而且還可能存在安全隱患。購買保健品時,要註意查看產品保健批號、生產廠家,現場索取並保留好相關票據和憑證,防止出現維權無據的情況。
  四、做出購買決定前儘量征求家人意見
  從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來看,老年人對於社會上各種保健品騙銷手法識別力相對較弱,容易相信推銷員對保健品的誇大虛假宣傳。因此,子女和晚輩應當關心愛護老人,多瞭解有關老年保健和健康知識,幫助老人科學理解和把握。老年人在做出購買決定前,儘量征求子女或晚輩的意見和建議,最終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健品。(中新網健康頻道)  (原標題:保健品功效宣傳不靠譜 保持身心愉悅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