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決不允許否認和歪曲侵略歷史
  □ 決不允許軍國主義卷土重來
  □ 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左圖為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右圖為9月3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記者霍小光華春雨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就是要銘記歷史、警示未來,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肩負起歷史重任,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奮發有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主持座談會。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69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確立了歷史轉折點。這一偉大勝利,將永載中華民族史冊,永載人類和平史冊。
  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全國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愛國人士和抗日將領,向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建立了歷史功勛的海內外中華兒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幫助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偉大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進入近代以後,由於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落伍了,一步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特別是由於日本軍國主義的野蠻入侵,中華民族瀕臨亡國滅種的境地。日本軍國主義的野蠻侵略,激起中國人民的奮勇抵抗。九一八事變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並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七七事變成為中國全民族抗戰的開端,由此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習近平指出,在那個血雨腥風的年代,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成為中國各黨派、各民族、各階級、各階層、各團體以及海外華僑華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全國人民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從戰略防禦到戰略相持,進而發展到戰略反攻,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鐵骨錚錚、視死如歸,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經過長達8年的全國抗戰,中國人民打敗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軍國主義的徹底失敗,宣告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後勝利。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指出,中國當年能夠戰勝不可一世的日本軍國主義、奪取勝利主要是因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全民族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民族抗戰的勝利,是全體中華兒女的榮光。
  習近平強調,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指出,中國政府和人民將一如既往致力於發展中日關係,願意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推動中日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是建立和發展中日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近代以後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及廣大亞洲國家人民帶來了慘絕人寰災難。這些都是鐵的事實,是不容否認的,也是否認不了的。我們將以最大的決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堅決維護戰後國際秩序,決不允許否認和歪曲侵略歷史,決不允許軍國主義卷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習近平強調,事實就是事實,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實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黃、指鹿為馬的言行都是徒勞的。黑的就是黑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黑的。一切顛倒黑白的做法,最後都只能是自欺欺人。日本方面應該本著對歷史、對人民、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從維護中日友好、維護亞洲地區穩定與發展的大局出發,以慎重態度嚴肅對待和妥善處理歷史問題,認真記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在前進的徵程上,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必須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講話全文另發)
  劉雲山在主持會議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進程,系統總結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歷史意義,深刻分析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原因,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全面闡述,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引導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銘記民族光榮,增強民族自信,凝聚民族力量,為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座談會上,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央軍委委員、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代表王成斌,青年學生代表楊子強先後發言。
  劉奇葆、許其亮、範長龍、慄戰書、郭金龍、楊晶、王晨、李海峰出席座談會。
  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和老同志代表,抗戰烈士親屬代表,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遺屬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等出席座談會。
  (原標題: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舉行座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