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10》《節奏5》《節奏0》《時間中的關係》《AAA-AAA》《休止的能量》《情人·長城》《藝術家在現場》《512小時》
  在貝爾格萊德,她割傷過自己;在紐約,她讓眾多坐在對面的陌生人哭泣。身體是主題,時間是媒介。67歲的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被譽為“20世紀70年代迄今為止最偉大的行為藝術家”。當許多她的同輩藝術家退出舞臺,她一直堅持到現在。
  今年6月,她的新作《512小時》在倫敦蛇形畫廊開幕;8月至9月,她還將在紐約肖恩·凱利畫廊做另一件作品;而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早就預訂了她70歲的生日“宴會”。“我就是個藝術鬥士。現在是繼續工作的時刻,這是個生死攸關的問題。”
  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
  居住在紐約的行為藝術家。1946年11月30日出生於南斯拉夫(現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從小受到軍事化的管理和過於壓抑的家庭教育,影響了她後來行為藝術的創作風格。1965年至1970年就讀於貝爾格萊德美術學院。1972年在薩格勒布(現克羅地亞首都)美術學院拿到碩士學位。
  上世紀70年代開始藝術創作。她的作品展現表演者與觀眾的關係,探索身體的極限以及衝破了精神潛在的界限。1997年憑藉行為錄像裝置作品《巴爾幹巴洛克》獲得第47屆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幾十年來一直堅持行為藝術,因此她稱自己是“行為藝術祖母”。
  1973年
  《節奏10》
  時長:1小時
  這是阿布拉莫維奇的第一個行為藝術作品。道具最開始是10把刀和兩台錄音機。她打開錄音機,將張開的左手放在地上白紙上,根據節奏右手拿刀刺向手指之間。每次切到手指,她就會換一把刀,直到這10把刀用完。另一臺錄音機則錄下刀尖在手指尖跳躍的聲音以及割傷時發出的呻吟。10把刀用完後,她會再表演一次,伴隨著第一次錄下的節奏來完成。後來某次表演,她換成了20把刀。
  阿布拉莫維奇說:“一旦進入了表演狀態,你就會逼迫自己去做平時的你不會去做的事。”
  1974年
  《節奏5》
  時長:1小時30分鐘
  在這個作品中,阿布拉莫維奇想要探究人承受身體痛苦的極限。她在地上放了一個巨大的浸泡過汽油的木質五角星架子,點燃它。她站在五角星外,剪下自己的手指甲、腳趾甲和頭髮,將它們扔到火中。然後她跳入燃燒的五角星中間。由於煙霧太多,觀眾並未發現她此刻已經因為缺氧而失去了知覺。直到火焰快燒到她身上時,有觀眾看到她並未動才趕緊撲滅了火救了她。
  阿布拉莫維奇後來回憶這段經歷曾說:“醒來後我當時很生氣,因為我終於理解了身體是有極限的:當你失去知覺的時候,你就無法控制當下,你就無法表演了。”
  《節奏0》
  時長:6小時
  這是對錶演者和觀眾關係極限探索的作品,也是阿布拉莫維奇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她在一個桌子上擺了72個物品可以任意由觀眾選取,有玫瑰花、羽毛、蜂蜜、皮鞭、橄欖油、剪刀、手術刀、一把有一顆子彈的手槍等。6個小時里,她允許觀眾對她做任何事,她都不會反抗。起初,觀眾都很謹慎也有禮貌,後來則變得非常激進,有人拿她取笑,也有人想保護她。
  阿布拉莫維奇後來回憶說:“這次經歷讓我發現,一旦你把決定權交給觀眾,他們會殺了你。”
  1977年
  《時間中的關係》
  時長:17小時
  這是阿布拉莫維奇與德國藝術家烏維·賴斯潘(Uwe Laysiepen,又稱烏雷Ulay)一起合作的作品。1976年,阿布拉莫維奇離開南斯拉夫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兩人相遇,從此至1988年,一直是兩人合作創作作品。
  在這件作品中,他們背對背安靜地坐著,兩人的頭髮被綁在一起。
  1978年
  《AAA-AAA》
  時長:15分鐘
  這是阿布拉莫維奇和烏雷在比利時一家電視臺演播室表演的作品。他們第一次表演時,沒有觀眾。之後,他們為了錄製他們的作品檔案在荷蘭又表演了一次。從《時間中的關係》兩人背對背完成一件作品後,在《AAA-AAA》中,他們面對面跪坐在地上,對著彼此大聲尖叫,直到其中一人失聲。
  1980年
  《休止的能量》
  時長:4分鐘
  阿布拉莫維奇與烏雷兩人面對面站著,彼此凝視對方的眼睛。阿布拉莫維奇拉住弓,烏雷拉住箭,這支箭對準了阿布拉莫維奇的心臟,他們身體都向後傾斜,把弓拉滿到即將發射的狀態。在雙方的左胸上有收音的麥克風,能清楚聽到彼此加快的心跳聲。
  1988年
  《情人·長城》
  時長:90天
  阿布拉莫維奇和烏雷合作的最後一件作品。1988年3月30日,阿布拉莫維奇從山海關開始往西走,同一時刻,烏雷從嘉峪關開始往東走。沿著長城走了90天,兩人在陝西省神木縣二郎山的一個峽谷里見面,同時也宣告他們的分手。
  2010年
  《藝術家在現場》
  時長:736小時30分鐘
  紐約MoMA展廳里,阿布拉莫維奇坐在桌子一端,另一端是自願坐到對面的觀眾。她每天就這樣面無表情地坐著。當烏雷坐到對面時,兩人凝視後,她打破了自己定的規矩,兩人雙手緊握。幾十秒後,烏雷起身離開。
  2014年
  《512小時》
  時長:512小時
  今年6月11日至8月25日,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6點,一周6天,阿布拉莫維奇都在倫敦蛇形畫廊“接待”一批批觀眾。畫廊的三個展廳內,幾乎空無一物。觀眾不允許將手機、相機、隨身攜帶的包甚至手錶帶入展廳。她會領著觀眾進入展廳,讓他們盯著白色的牆。她也會對某位觀眾耳語:“保持安靜,感受你的存在。”有些像是在冥想,有些則緊隨著她想要和她互動。每次只接待160人,觀眾想待多久就可以待多久,實行“走一個觀眾,進來一個”的原則。
  C特08-C特11版編譯:何建為  (原標題:製造奇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