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群工部部長肖若海和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董治良一行到五指山市帶案下訪。(海南高院 黃葉華 攝)
  南海網海口6月17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劉麥 通訊員 胡娜)6月17日,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群工部部長肖若海在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董治良的陪同下,走訪了定安、瓊中、五指山,之後還將走訪陵水、萬寧等市縣。肖若海在接訪群眾時指出,要盡可能去基層調研群眾訴求,在基層接訪群眾,到基層開展法治宣傳,最終在基層實現矛盾化解。
  陳明達夫婦的兒子被陳明寶故意傷害致死。在定安的接訪現場,七尺男兒陳明達一直喃喃的說:“殺人償命,法院只判陳明寶十五年,太輕了!而且他一分錢也沒賠!”原來,由於陳明寶是盲人,又正在服刑,根本無力按照法院判決賠償陳明達夫婦11萬餘元,法院也未發現陳明寶有可供執行的財產。
  董治良親自將司法救助金送到陳明達手中,勸慰陳明達,法院都是依照法律規定作出的判決;要放下心中的仇恨,拿著錢好好開展未來的生活。在五指山,王必明駕駛拖拉機與死者黃徵駕駛二輪摩托車相撞,黃徵當場死亡。法院判決,王必明及其所在的五指山農技中心連帶賠償29萬餘元。案件現在進入執行階段,法院凍結了農技中心存款31萬元,農技中心對此提出異議。董治良向農技中心的代表釋法,肖若海則說情說理,最終農技中心同意以15萬元達成執行和解。
  董治良在接訪結束時表示,只要人民群眾有訴求有申訴,人民法院就要依照法律規定,公正司法,給老百姓和人民群眾一個公正的說法,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今天下訪的案件,被執行人由於沒有財產可供執行,造成申請執行人生產、生活困難,法院、政府、黨委不會視而不見、袖手旁觀,將通過司法救助,幫助申請執行人解決暫時的經濟困難,化解積怨矛盾,形成理智和諧的法治環境,促進國際旅游島有序健康發展。
  肖若海進一步強調,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進入第二階段。活動的根本就是要轉變政法幹部作風,牢固樹立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打牢黨委、政府、法院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繫的基礎,繼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大接訪就是要盡可能去基層調研群眾訴求,在基層接訪群眾,到基層開展法治宣傳,最終在基層實現矛盾化解。要充分體現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階段成果,以化解信訪積案做示範,公正司法,營造健康公正的法治環境。
  據悉,海南省委、省政府決定從今年5月26日至6月26日在全省集中縣(市、區)委書記大接訪和政法系統領導幹部聯合大接訪活動,面對面瞭解群眾訴求、聽取群眾意見,人對人解決群眾困難、理順群眾情緒。海南法院自2005年開始,已連續開展9年開展大接訪和帶案下訪活動,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工作機制,通過黨委協調、法院調解、司法救助、信訪救助等手段,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民生熱點難點問題。  (原標題:肖若海帶案下訪海南5市縣 在基層實現矛盾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