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除干擾 回歸學術 堅守本質——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談院士制度改革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 吳晶晶)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通過了《中國科學院院士章程》修訂稿,從院士遴選、增選機制、退出機制等方面對院士制度進行了改革完善。此次章程修訂是在怎樣的背景下進行的有哪些具體舉措將對院士制度和我國科技創新產生哪些影響記者專訪了中科院院長白春禮。
      記者:此次章程修訂的背景是什麼
      白春禮:院士制度是黨和國家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集中體現,也是世界各國普遍實行的一項基本制度。經過近60年的發展,我院已形成了以院士章程為基礎的制度體系。從發展角度看,我國科技正從過去以跟蹤追趕為主,轉向自主創新、跨越發展為主,我國科技人才特別是高端人才隊伍建設也呈現出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院士制度需要與時俱進加以改進和完善。從當前實際情況看,院士稱號的學術性、榮譽性受到了複雜的外部因素的影響,院士增選也受到非學術因素的干擾。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改進完善院士制度的任務,一些內容涉及院士章程,需要對章程加以修改和完善。
      記者:我國院士制度改革的方向、總體要求和任務是什麼
      白春禮:這次章程修改,主要涉及優化院士候選人推薦渠道、建立全體院士終選投票機制、優化學科佈局、健全退出機制等方面。修改後的章程,體現了中央關於改進完善院士制度的精神和要求,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重要講話提出的“真正守住學術性、榮譽性的本質”的要求,也最大程度地凝聚了院士的共識。
      關於院士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務,我認為習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講話已經明確闡述,“更好發現和培養拔尖人才,更好維護院士群體的榮譽和尊嚴,更好激勵科技工作者特別是青年才俊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就是院士制度改革的總方向。“突出學術導向,減少不必要的干預,改進和完善院士遴選機制、學科佈局、年齡結構、兼職和待遇、退休退出制度等”就是院士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務。
      記者:院士遴選關係到整個院士群體的學術水平和聲譽,這次章程修訂對院士遴選有哪些新規定是出於什麼考慮
      白春禮:在這次章程修改中,有關遴選制度的內容主要涉及推薦渠道、終選機制等方面。主要考慮是減少非學術因素干擾,充分尊重全體院士意願,更好保證增選的科學性、公正性和學術質連有利於促進交叉新興學科和一些重點戰略科技領域發展。
      新章程規定院士候選人僅有由院士和有關學術團體推薦兩種渠道,這就減少了行政干預候選人推薦工作的可能性。新章程還規定新當選院士由具有投票權的全體院士投票產生,選舉實行等額無記名投票,獲得贊同票數超過有效票數二分之一的候選人當選。
      記者:關於院士的退出機制有什麼變化
      白春禮:過去院士章程就規定,院士加入外國國籍後,即為自動放棄院士稱號;當院士的個人行為觸犯國家法律,危害國家利益或喪失科學道德,違背院士標準時,可以撤銷其院士稱號。此次新的章程增加規定,院士有權放棄院士稱號,此外當院士個人行為嚴重違反科學道德、品行嚴重不端、嚴重損害院士群體和學部聲譽,勸其放棄院士稱號。
      記者:在優化院士隊伍學科佈局和年齡結構上有沒有什麼考慮
      白春禮:當前,世界科技發展很快,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也對科技創新提出很多新要求,院士隊伍的學科結構佈局確實需要根據這些變化來不斷優化發展。這次章程在如何建立優化學科佈局的新機制方面也有所考慮。比如說規定學部主席團可根據學科發展需要設立候選人特別推薦小組。
      世界各國科學院院士增選一般有兩種模式:一種是規定總量、遇缺增補,如日本等;另一種是不規定總連定期增補,如英、美及我國等大多數國家。一般說來,前一種情況,院士隊伍年齡較大,後一種情況主要取決新當選院士的年齡。我院近幾次增選,新當選院士平均年齡55歲左右,60歲以下占80%以上。總體上看,我院院士隊伍的年齡結構正逐步趨於合理。
      記者:廣大院士們對改革舉措的評價如何
      白春禮:總的來說,大家對中央改進完善院士制度的決定是擁護的,對改革的方向是贊同的,特別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真正守住學術性、榮譽性的本質”的論述高度認同,認為抓住了改革的根本和關鍵。這次章程修訂的內容也是院士制度改革的主要內容,章程的順利通過說明廣大院士對改進完善院士制度是支持和認可的。當然,大家對具體實施細節也提了很多建議,需要在細則中進一步明確細節。院士章程修訂稿已於6月11日由全體院士投票通過。  (原標題: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談院士制度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