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鄧琦)近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辦公室印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2014年重點工作》。今年將啟動區域空氣質量達標規劃編製,明確大氣環境承載能力紅線。同時,研究控制機動車使用強度的經濟政策。這意味著交通擁堵費和排污費等控制機動車的經濟政策可能在區域內研究實施。
  擁堵費或在區域內實施
  該工作重點顯示,今年,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將啟動區域空氣質量達標規劃編製,明確大氣環境承載能力紅線。
  此前,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莊志東表示,該規劃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視為一個整體,統籌考慮區域資源環境承載力、大氣環境容量等制約因素,劃定生態紅線,約束區域土地開發、城市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與區域資源環境等客觀條件相適應,提出分階段推進的區域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和措施,加快區域一體化大氣治理工作步伐,最終實現區域空氣質量全面達標。
  據瞭解,該規劃將以“國十條”為基礎。不同在於,規划著眼的時段更長,更具有長期指導性。
  此外,今年在京津冀地區將率先實施國家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研究控制機動車使用強度的經濟政策。這意味著,交通擁堵費和排污費等政策可能在區域內研究實施。
  據瞭解,目前北京地區的交通擁堵費正在研究中。此前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擁堵費最快將於2015年擇機實施,政策正式發佈前將征求民意。
  建立區域信息共享網絡
  據介紹,今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共同治理重點污染源,建立協作小組工作網站,共享區域空氣質量監測、污染源排放、氣象數據、治理技術成果、管理經驗等信息,同時搭建空氣質量預報預警平臺。
  5月份,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第二次工作會議召開,確定了今年的工作重點等具體細則。
  在污染物方面,今年將優先共同控制重點行業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實施區域內燃煤電廠、水泥廠及大型燃煤鍋爐脫硝治理工程。還要加大機動車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區域機動車油品質量升級,力爭在2015年實現京津冀全面供應符合國五標準的汽、柴油。
  市環保局介紹,北京目前正在研究揮發性有機物的徵費標準,預計不會低於目前的二氧化硫10元/公斤。
(原標題:京津冀將明確大氣承載紅線)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