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報記者 唐潔 鄭毅機車借款/文 劉鋼/圖
   巧舌如簧的騙子,身輕如燕的大盜,殘忍狡詐的凶手,他們也許可以得逞於一時,褐藻糖膠哪裡買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們的最終是法律的嚴懲。每逢周一,晶報重案組傾情出擊,還原一個個可讀可嘆的重案要案,鞭撻扭曲的人性之惡,重現辦案民警的機智勇敢,和正義戰勝邪惡的必然……
   一對80後青年男女結緣於網絡,相愛於現實。女子勇敢地放棄內地公務員的工作,來到深圳投奔愛情。在家人和朋友眼中,他們是不羡鴛鴦只羡仙的恩愛夫妻。然而,幸福因妻子的猝死而戛然而止,丈夫看上去悲痛欲絕。然而,誰能想到,這樣一個看似合理的凄美愛情故事背後,卻掩藏著裝潢一場不為人知的謀殺。
   猝死?
   客廳里坐著死者的丈夫,他臉色煞mSATA白,還在不停地摘下眼鏡擦淚,嘴裡念叨著:“怎麼會?你怎麼會就這樣走了?”
   2010年3月14日下午,一輛救護車嘶鳴著風馳電掣地駛進寶安區西鄉街道一住宅小區。該小區一名男子剛剛撥打120急救電話,稱妻子突然昏迷。為了爭取搶救時間,化療飲食急救醫生讓男子抱著妻子在小區樓下等待。待救護車趕到時,女子已經被確認死亡,躺在男子懷中兩條手臂像麵條一樣軟軟地垂下來。
   “××小區的一家住戶,一女子在家中死亡,請你們過來看看。”寶安刑警大隊接到共樂派出所打來的電話。
   “前期調查有什麼情況麽?”寶安刑警大隊一中隊刑警問道。
   “沒情況,封閉的現場,應該是猝死。”派出所民警說。
   現場是一個小區高層住宅21樓的兩居室,這裡是一對新婚不久的年輕夫妻的家。丈夫羅剛(化名)時年27歲,是一家電子公司的工程師,本科學歷;妻子張美麗(化名),也就是死者,時年25歲,近來體弱多病在家休養,本科學歷。
   刑警到達現場的時候,現場門窗完好無損,物品擺放整齊,無任何打鬥、破壞痕跡。照片牆上,一對年輕人相擁著,露著幸福的笑。“沒有撬門和技術開鎖的痕跡,門窗完好無損,可以確定是個封閉的現場”,痕檢員直起身說。客廳里坐著派出所民警以及死者的丈夫。羅剛臉色煞白,還在不停地摘下眼鏡擦淚,嘴裡念叨著:“怎麼會?你怎麼會就這樣走了?”
   羅剛回憶,3月14日早晨他下夜班回家後,新婚不久的恩愛小夫妻還溫存了一番,此後他一直在休息。中午時分,妻子喚他起床,邀他一同去看電影《阿凡達》。起床後,羅剛獨自下樓購買了麥當勞的外賣,在客廳上網。忽然,他發現妻子暈倒在洗手間,忙不迭地將妻子抱到床上。過了一會兒,發現被子居然蓋住了妻子的頭。他以為張美麗覺得冷,過去拉下被子時緊張起來,因為妻子臉色發青,呼吸微弱到他幾乎感受不到。羅剛立刻撥打120急救電話,醫生到達現場後證實張美麗已經死亡。
   網戀
   兩人結緣於網絡並深深相愛,在雲南捧著公務員鐵飯碗的張美麗不顧家人和朋友的反對,毅然辭職,隻身來到深圳與羅剛同居
   2009年5月,夫妻倆結緣於網絡並深深相愛。網戀這種特別的愛情交往方式,在具有愛情本身特點的同時,又披上了一層朦朧虛幻的面紗,給人一種亦真亦幻似是而非的感覺。幾個月後,已經在雲南捧著公務員鐵飯碗的張美麗不顧家人和朋友的反對,毅然決然辭職,隻身來到深圳與羅剛同居。2010年1月,兩人正式結婚,開始一段如童話中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故事。
   胃炎、腸炎、膽囊炎、膽汁倒流……來到深圳後,本就體弱多病的張美麗更加因為水土不服,身體情況更加糟糕。好幾次因為膽汁倒流嘔吐得厲害,差點上不來氣。三次住院,有一次還是120急救車來家裡接走的她。在張美麗的家人眼中,小夫妻雖遠在異地他鄉,但是能感覺到女兒很幸福,夫妻倆感情很好。張美麗的母親證實,3月13日上午女兒還用女婿的電話跟她說,最近身體不好,所以找工作的好幾個面試都沒有參加。雖然二人結婚時間不長,但張美麗家人對羅剛印象很好,對女婿陳述的事發經過深信不疑,認為自己女兒是猝死,並拒絕法醫對屍體做進一步檢驗的建議。
   可本著嚴謹和盡職的工作態度,寶安刑警大隊副大隊長何斌帶隊繼續進行著例行的排查,警方開始對夫妻倆的生活進行全方位的調查。小區和樓下麥當勞餐廳的監控錄像顯示,羅剛確實沒有撒謊,同時房間內的垃圾桶內還有麥當勞的包裝盒。房間內的指紋也只有夫妻兩人的,再無第三人,門窗無撬痕,排除第三人進入房間殺害張美麗的可能。小兩口的社會關係簡單,均未發現有感情之外的“第三者”。同時,張美麗也沒有購買高額的人身意外保險。“他們倆的感情好得沒話說”,羅剛的同學說起夫妻倆話匣子就打開了:“張美麗是個體貼的好老婆,同學聚會,張美麗都會來,怕老公吃油膩多了,她幫老公夾青菜,讓我們這些單身漢羡慕啊。”
   無論是張美麗的家人還是夫妻倆的朋友,都對張美麗的猝死沒有疑議,只是表示深深的悲痛和惋惜。
   窒息?
   如果是扼頸造成的機械性窒息,死者頸部肌肉會有出血點,且舌骨常常斷裂;如果是遮擋口鼻造成的機械性窒息,死者口鼻中也會殘留些許遮擋物的毛絮
   但是,對於張美麗的死有一個人心存疑慮。他,就是寶安刑警大隊的法醫。因為,張美麗的面部有一些紅點,紅點以頸部喉結為界,頸部以下一切正常。不過,張美麗的母親還提供了一個情況,女兒在死前一天電話中說自己最近因病臉上起了紅疹子,所以暫停了去面試的計劃。
   刑訴法有規定,警方懷疑是刑事案件,對於死因不明的屍體,公安機關有權決定解剖。到底是出血點還是紅疹子?這到底是一起正常的死亡事件還是一樁謀殺案?人命關天。每一宗命案的偵破,不僅是對死者的告慰,也是對罪犯的應有懲罰。
   法醫對張美麗的屍體進行了屍檢。結果顯示:屍體心肺無出血點,頸部皮下無出血點,舌骨完整,口腔內也沒有毛絮等異物。如果是扼頸造成的機械性窒息,死者頸部肌肉會有出血點,且舌骨常常斷裂;如果是遮擋口鼻造成的機械性窒息,死者口鼻中也會殘留些許遮擋物的毛絮,比如枕頭、毛巾、毛絨玩具等。但是,對於張美麗來說,這些情況都不存在。
   很多疾病導致猝死的屍體上也可以看到窒息徵象,因為如果疾病導致呼吸、循環功能的衰竭,其死亡也通常是因為缺氧窒息。考慮到張美麗疾病纏身的情況,為了確定是否是疾病引起的窒息,專案組從廣州請來中山醫科大的專家。但是,這一次連廣州的專家都無法確認是外力機械性還是病理性引起的窒息。
   為了慎重起見,排除他殺可能,現任市公安局刑偵局副局長、時任寶安分局副局長胡迪先後於2010年5月、6月、11月、2011年5月組織參與此案的專案研究會,並邀請到被公安部評為“八大刑偵專家”之一的知名法醫歐桂生及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技術專家再次對此案進行縝密的分析。
   最終的結論是:張美麗死於機械性窒息,排除病理性窒息的可能!
   更讓人覺得奇怪的是,如果是外力窒息,張美麗身上沒有任何抵抗傷,更沒有搏鬥造成的體表外傷,指甲中也沒有留下因為反抗而殘留的凶手的皮屑等。細心的法醫只是在她的左膝蓋上發現了一些淤青和不明顯的破損。對於這個疑點,警方偵查員很快找到了答案。張美麗家中洗手間的馬桶邊緣發現了她皮膚的一點磕碰組織。這個發現也符合了張美麗在家中洗手間中突然暈倒後膝蓋磕碰在馬桶邊緣的說法。同時,由於案發當日“回南天”嚴重,洗手間瓷磚濕潤,確實有張美麗滑倒的痕跡。
   較量
   死者丈夫的手提電腦中所有上網搜索記錄都顯示為空白,已經被使用者刪除。這台看似普通的電腦會藏有什麼秘密?
   因為張美麗機械性窒息的結論,這起案件中他殺的可能性大大增大。其丈夫羅剛有重大嫌疑。
   張美麗家中有兩部電腦,均為筆記本電腦,一部在卧室,張美麗使用,一部在客廳,羅剛使用。案發當日,羅剛稱張美麗在洗手間暈倒後,他將妻子抱在床上休息,自己在客廳一邊吃麥當勞一邊上網看體育新聞。等再去卧室時,發現張美麗已經面色發青,幾乎沒有呼吸,緊急撥打了120急救電話。
   奇怪的是,在警方技術鑒定部門,羅剛的那部手提電腦中所有上網搜索記錄都顯示為空白,已經被使用者刪除。這台看似普通的電腦會藏有什麼秘密?
   專案組對於羅剛的懷疑一直處於保密狀態,就連派出所接案的民警也不清楚案情調查的進展。因為一旦讓嫌疑人嗅到危險的氣息,很可能導致關鍵性證據被銷毀。對於這臺電腦,羅剛看似不經意間也詢問何時可以歸還。 “負責物證監管的同事出差了”,經驗豐富的專案組成員回答看上去漫不經心,實則爭取時間恢覆電腦中的上網記錄。
   事實上,這台手提電腦已經被送到司法部在深圳的電子物證鑒定中心。電腦內的網頁信息被恢復。3月14日,這部電腦中曾經有過這樣的搜索關鍵詞:“一個人沒呼吸多長時間會死?”而在這之前,這部電腦中也發現曾經查詢過相關窒息的信息記錄。
   由於不能排除羅剛是在發現張美麗窒息後上網查詢這條信息,專案組再度約談羅剛。
   專案組:“發現妻子窒息後你採取了哪些措施?”
   羅剛:“我馬上撥打了120急救電話,並根據醫生的建議把妻子抱下樓爭取時間。”
   ……
   羅剛在約談中對於網絡搜索引擎中輸入有關“窒息”關鍵詞的情況隻字不提。據此,專案組判斷羅剛是在刻意隱瞞這個搜索內容,有重大作案嫌疑。
   是精心策劃的謀殺,還是一時憤怒的激情殺人,又或者是雇佣他人的間接殺人?專案組再次對夫妻倆的社會關係進行秘密調查。張美麗家中無第三人指紋,門窗完好,小區監控錄像顯示,無第三人進入家中,第三人殺人的可能性被排除了。
   真相
   閃婚後兩個人的性格矛盾開始凸顯,男方內斂、敦厚,女方美麗潑辣。辭去公務員的公職來到深圳投奔羅剛的女方發現,這個男人和之前自己印象中那個豪氣的大男人相去甚遠
   終於到了該“亮劍”的時刻。
   專案組經過研究,根據羅剛的經歷感受、心理特征、知識背景擬定審訊計劃。胡迪對審訊時間、審訊場所、主審人員、審訊策略親自把關,周密部署,主審人是寶安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劉忠文、副大隊長何斌。這個案件由於謀殺動機不明確,作案工具和證據不充分,所以對於犯罪嫌疑人的審訊變得非常關鍵。而且,警方面對的還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個性內斂淡定的犯罪嫌疑人。特別是電腦中搜索有關窒息的內容,在對話中絕對不能提示,只有當犯罪嫌疑人主動承認並與張美麗的死進行關聯時,這才能形成最為關鍵的證據鏈條。
   2011年6月5日下午15時,在攝像機的全程攝像中,羅剛走進刑警大隊,審訊工作正式開始。
   剛開始,羅剛表現得比較放鬆,嘴角微微上翹,蹺著二郎腿。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警方一件件出示案發15個月來通過大量細緻的調查工作取得的證據,羅剛的態度發生了變化,一度摘下眼鏡低下頭,抬起頭時已是淚流滿面。刑警大隊副大隊長何斌主辦命案20多年,在與犯罪嫌疑人面對面較量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他看來,犯罪嫌疑人一般會經過抵抗——動搖——畏罪——崩潰這四個心理歷程。
   這讓人不禁要問,既然夫妻關係這麼好,又沒有什麼姦情,那丈夫為什麼要殺自己的妻子?何斌說:“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看,犯罪分子作案,不一定就必須要具備什麼特定的犯罪動機。雖然大部分的命案都無外乎情仇財,但也有少數的命案,犯罪分子根本就沒有動機,或者說只是一時的衝動。這種衝動,我們稱之為激情殺人。”
   羅剛哭了好長一會,開始慢慢敘述:“其實我過得不開心,很壓抑,雖然別人看起來我們感情很好,但是我知道她從來就沒看得起過我。”
   原來,凶案的背後是男人的自尊心在作祟。
   從網絡虛擬世界走到現實,這對80後的小夫妻遇到不少問題。閃婚後兩個人的性格矛盾開始凸顯,羅剛內斂、敦厚,張美麗潑辣、跋扈。辭去公務員的公職來到深圳投奔羅剛的張美麗發現,這個男人和之前自己印象中那個有擔當、豪氣的大男人相去甚遠,甚至常常有些軟弱。在羅剛同學聚會中,他永遠是配角,樂呵呵看著大家喝酒、插科打諢,別人敬酒他都黏黏糊糊,而張美麗更希望丈夫在聚會中是“帶頭大哥”。於是,身體瘦弱的她卻像個女漢子一樣挺身而出,一杯杯替丈夫代酒。在經濟上,她對羅剛更加失望。不僅因為距女方家要求的禮金還差好幾萬,就連兩人擺酒親朋好友送的幾萬元禮金也落入了婆家的口袋。兩人為這些事情經常爭吵,好幾次羅剛都想結束這段短暫又失望的婚姻,但是張美麗態度很堅決,絕不離婚。兩人爭吵到火爆之際,張美麗還曾幾次衝進廚房舉著菜刀衝出來,揚言離婚就砍死羅剛全家。但是張美麗好面子,這些矛盾不僅外人,連自己家人也不曾知道一星半點。
   事發當天早晨,為工作忙碌了通宵的羅剛回家與張美麗溫存後睡覺至中午,本打算買來麥當勞午餐後和妻子按計划去看電影《阿凡達》。周末電影院人多,為了有更好的位子,他還提前一天就去購票。豈料,張美麗在洗手間中突然謾罵聲傳來,還是為結婚禮金那點事。“你瞧你就那點出息,難怪小時候你爸媽不要你,扔給你奶奶,養出現在這樣子……”見丈夫沉默不語,張美麗越發惱火。從小被奶奶撫養長大的羅剛對奶奶感情深厚,這句話最終讓他無法按捺住一直壓抑的心情,幾大步衝到洗手間,推了一把張美麗。此時正值南方的回南天,瓷磚打滑,張美麗摔倒,膝蓋重重地撞在馬桶上。摔倒後的張美麗揉著膝蓋更急紅了眼,飆著眼淚破口大罵起來,聲音尖銳得刺破空氣。羅剛怕鄰居聽見,也著急了,忙用手捂住妻子的嘴。才一會兒,張美麗就身體發軟,慢慢滑倒躺在洗手間冰冷的瓷磚上。
   看張美麗沒有動彈,羅剛把她抱起來放在床上,蓋上被子。起先,他想妻子休息一會兒就好了。看著安靜躺著的妻子,他忽然覺得那一刻整個世界都安靜了,妻子要是能夠一直這樣“睡”去那該多好。他面無表情地走到洗手間,將紙巾打濕,蓋到妻子臉上。然後,羅剛轉頭在百度網頁中輸入“一個人沒呼吸多長時間會死?”幾分鐘後回來,揭開紙巾,他伸手試探張美麗的呼吸,手止不住在發抖。確定妻子死亡後,他刪除搜索記錄,然後長舒一口氣,撥通了120急救電話……
   如果,當初張美麗能夠勇敢地接受分開,兩個人的悲劇也許就不會發生。離開,原本就是愛情與人生的常態。  (原標題:“恩愛夫妻” 背後的謀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