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3usb0日電 (記者 胡浩 史競男)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見》。意見明確了生育政策調整的重要意義和總體思路,要求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穩妥扎實有序推進各項工作。
  意見提出,根據蒸烤箱人口形勢發展變化,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有利於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有利於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意見明確,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基本原則一是總體穩定,確保政策實施過程風險可控,確保生育水平不出現大的波動;二是城鄉統籌,在城鄉同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城鄉一體化和區二胎域協調發展;三是分類指導,在國家統一指導下,各地從實際出發作出安排;四是協調發展,統籌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分佈的均衡發展,統籌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與可持續發展。
  生育政策調整新成屋的方法步驟為,根據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規定,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在全面評估當地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及政策實施風險的情況下,制定單獨兩孩政策實施方案,報國務院主管部門備案,由省級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委會修訂地方性法規或作出規定,依法組織實施。
  意見要求,健全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政策,做好宣傳引導,加強組織領導。要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嚴格控制政策外生育特別是多孩生育,嚴肅查處違法生育行為。建立重大經濟社會政策人口影響評估機制,做好相關經濟社會政策與計劃生育政策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西部地區“少生快富”、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等利益導向政策,實行獎勵扶助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建立和完善計劃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妥善解決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 (指獨生子女發生傷殘或死亡、未票貼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家庭)的生活照料、養老保障、大病治療、精神慰藉等問題。
  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
  目前,我國人口低生育水平穩中有降,15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總量開始減少,勞動力平均年齡不斷提高。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高齡化趨勢明顯
  婚姻生育方面信息共享
  加快推進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建設,實現婚姻、生育、戶籍管理等信息共享。繼續做好重點地區特別是農村計劃生育工作,做好再生育審批,倡導合理生育間隔
  嚴肅查處違法生育行為
  加強對流動人口等重點人群的計劃生育服務與管理,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嚴格控制政策外生育特別是多孩生育,嚴肅查處違法生育行為
  ——摘自 《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見》
  (原標題:單獨兩孩政策調整方法步驟明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