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璣REINE DE NAPLES 8958腕表:被譽為世界第一的貝殼浮雕表盤是一件真正的貝殼微雕藝術品。愛馬仕Arceau Pocket Volutes 懷錶:懷錶背蓋上精雕的螺旋與渦捲形圖案線條,靈感來自愛馬仕1972年的絲巾。工匠憑著妙手巧思,為高級素材註入時尚元素。雅克德羅愛之蝴蝶腕表:工藝大師們先是精工雕刻,然後細膩繪製,還有首次出現的淺浮雕金飾,最後是表盤大明火琺琅工序。帕瑪強尼FIBONACCI懷錶:以反對稱的方式雕琢而成。正反雙表蓋均飾有如出一轍的睡蓮圖樣。江詩丹頓藝術大師系列:融合多種傳統工藝:雕刻、琺琅彩繪、寶石鑲嵌、機刻雕花,黃金和珍珠母貝的最新鑲嵌。寶格麗Commedia dell'Arte獨家限量系列:在18K黃金圓盤上精心打造的場景,結合了彩繪琺琅、雕刻與雕鏤多種工藝。
  從珠寶衍生而來的雕刻工藝,最早被日內瓦鐘錶品牌應用,如今一些高端鐘錶品牌仍保持著這一古老傳統。當腕表的奢侈品屬性增強,作為一種藝術表現形式,出神入化的雕刻又有了用武之地。如今的雕刻由內而外,從機芯夾板到錶殼和表盤,雕刻工藝有了更大的藝術表現空間。
  雕刻藝術很早就被古希腊和古羅馬的金匠用做手工藝品的裝飾,他們只用一把細小的雕刻刀即可雕琢出多款圖案,這種工藝在15世紀已經廣泛應用在珠寶首飾和手錶上。
  “精雕”嚴格講是表盤製作藝術中若干工藝的統稱,包括錘壓深浮雕、淺浮雕、夾板雕花、貝雕、雕刻內填琺琅等。無論是哪一種精雕工藝都需要非常考究的製作才能誕生這些藝術珍品。手錶的雕刻以金雕最為常見,不難想象因為這是跟財富有關的文化形式的體現。
  腕表工藝中的鏤空雕花是高級製表領域中難得的傳世臻品,可是由於工藝技術上的局限性,需要技藝高超的鐘錶大師才能駕馭。如今德國的朗格保持著古老的傳統,即在夾板上雕花,愛彼和寶珀也有駐廠的雕刻師,日內瓦品牌江詩丹頓則把四大手工工藝集成在一個廠房之內。
  如同所有手工操作的傳統工藝,出神入化的雕刻技藝為鐘錶價值的提升創造了另一種可能,而基於手工創作的雕刻,每位雕刻師的力道、刀法不同,使得即使同一主題也不會出現完全相同的成品,這便讓每款表如同有了自己的生命。對於鑒賞家而言,這一細微的差異更激發了他們對於表款的興趣。
  看看最新表款,傳統工藝在腕表上運用早已不再形單影隻,多種工藝的融合已經成為趨勢。雕刻工藝與琺琅、鑲嵌等的結合,讓腕表更富於變化,更加美輪美奐。
  >>> 專業解讀
  雕刻師非常緊缺
  ●劉興力,鐘錶作家,著有《名錶手邊書——高級手錶品鑒參考》,《瑞士購表紅寶書》
  如今腕表上的裝飾是腕表初創時期無法想象的,初創時期腕表的機芯小,且更偏於實用。現在的腕表則已經完全升格為樂適品,傳統工藝應用越來越多,越來越漂亮,越發受到歡迎。
  雕刻屬於對手錶的藝術裝飾,總體應用會越來越多。但雕刻受人力影響明顯,目前只有日內瓦的幾個大師,愛彼和朗格等少數幾個品牌的駐廠師可以進行雕刻。日內瓦有一個大師Oliver Vaucher,是家族工作室,他可以做雕刻,太太可以做琺琅。江詩丹頓在廠內將雕刻、鑲嵌、機鏤、琺琅四大工藝集中,他們是沒有後顧之憂的。其他品牌要做必須等待雕刻師的大量涌現。  (原標題:精雕 深淺力道雕刻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