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者 彎繼偉實習生 劉伊璞/文見習記者 李新華/圖
  洛陽市區範圍內汽車4S店的搬遷和轉移,催生了郊區新汽車城的陸續開建,以及將來新汽車市場的形成。新建汽車城的選址、佈局,多為商家考慮地價、交通、市場等多方面因素後自發選擇的結果,它影響著將來新汽車市場的形成。這種自發的佈局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將來洛陽市汽車市場發展的要求?洛陽市汽車市場發展方向何在?東方今報記者再次進行調查。
  汽車4S店搬遷催熱郊區汽車城
  11月6日,東方今報以《洛陽多家汽車4S店搬遷,折射行業發展缺規劃》為題,多個版面獨家報道了洛陽市多家汽車4S店陸續出現搬遷,原因是現有汽車市場形成之初,沒有規劃“自由”發展而成。隨著城市發展,弊端逐漸顯露,在汽車市場逐步搬出城市中心區的形勢下,致使汽車4S店出現搬遷。
  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在汽車4S店搬遷的同時,洛陽市區汽車市場內的汽車公司,也開始著手在郊區籌建汽車新城,以求在汽車市場遷移浪潮來臨時獲得主動。
  位於洛陽市區隴海立交橋北漢宮路上的德眾汽車新城,規劃面積200餘畝,目前新城內已有4家汽車4S店入駐,頗具規模。
  位於洛陽高新區辛店鎮的高新區汽車城,總投資約30億元、占地千餘畝,據瞭解,該汽車城由鄭州一家公司出資建設,而該公司在龍門大道汽車市場設立有多家汽車4S店。
  記者從該公司名下的一家汽車4S店內工作人員口中瞭解到,如果龍門大道汽車市場拆遷,目前的汽車4S店將搬遷至新汽車城。
  “新城”開建 4S店自發聚集
  據洛陽市汽車行業商會會長汪全營介紹,除了高新區汽車城和德眾汽車新城外,位於開元大道西端的洛陽眾德惠汽車物流園也正在籌備,“市區各大汽車市場的老總們現在都在積極探索,”在郊區建汽車城是一種方式。
  他認為,隨著城市中心範圍不斷外擴,全國範圍內都出現了汽車市場外遷的趨勢,洛陽也不例外,郊區地價相對便宜,土地容積率較低,適合汽車市場的發展。
  12日下午,在開元大道與園西大道交叉口,環城高速入口處,記者看到有兩家汽車4S店正在營業,據一家汽車4S店內的銷售人員介紹,兩家店同屬一家公司,從去年9月開始營業,“這裡交通方面,而且離高速口近,店內的生意還可以”,在他們店的東側要建一個大型的汽車城,將來會形成一個大的市場。
  13日下午,記者在洛陽眾德惠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瞭解到,由其公司投資建設的洛陽眾德惠汽車物流園占地400餘畝,建成後將有40到50家汽車4S店入駐,於今年10月奠基,而該公司是由東花壇汽車商貿區內的多家汽車公司出資成立。
  汪全營表示,郊區哪裡建汽車城,其他4S店就會主動湊上去,自發市場就是這樣形成的。
  汽車市場的形成和發展需納入政府規劃
  據汪全營介紹,目前汽車銷售行業處於上升期,洛陽市汽車銷售額每年都在增長,郊區汽車新城的出現,必然會帶動新的汽車品牌的入駐,將進一步豐富市場。但一個大型的汽車城竣工,並不意味著一個成熟的汽車市場就此形成,成熟市場的形成,需要時間積累。龍門大道汽車市場和東花壇汽車市場的形成經歷了5到6年時間,對於郊區新建的汽車城而言,即使市區內的幾大汽車市場現在統一搬遷,新的汽車市場形成也需要3到5年。
  汪全營說,現在郊區新建的汽車城多為商家的自發行為,未得到政府相關部門的規劃和引導,現有的汽車市場屬自發形成,將來形成的市場將仍舊是自發市場,汽車行業的發展和佈局需要規劃。
  洛陽市社會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河南科技大學教授席升陽認為,現在汽車市場向城市邊緣搬遷,從汽車銷售者自身來說是一種無奈選擇,也缺乏理性,因為若干年,現在的城市邊緣區很可能還會成為中心城區,到時還可能搬遷。汽車城的建設和汽車市場的形成,要納入當地政府的規劃,把整個城市的擴容和汽車消費的增長放到一個更長遠更宏觀的背景當中。
  沒有具體的規劃 會向相關領導上報
  記者從洛陽市服務業發展局綜合發展科瞭解到,目前,洛陽市發改委對於全市的汽車銷售區域沒有一個詳細的統計,對其未來佈局還沒有具體的規劃。
  該科室一位郭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汽車城建設項目比較特殊,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像這樣大型汽車交易市場的建設,不能占用大量的耕地,市區汽車城的建設都必須進行備案,最近也接到了洛陽市汽車城項目建設的備案,但是否會按照規劃開工建設、建設進度如何,“沒有一個完全的掌握”。
  這位工作人員表示,“規劃先行對於一個行業的發展非常重要”,但洛陽市現有汽車市場屬於自發形成和發展狀態,政府沒有一個前期的指導和規劃,“去年我們曾經有一個將全市汽車市場進行整合的計劃,但啟動這樣一個規劃,需要政府審批,以及多部門合作”,目前還沒有進入做規劃的階段。
  發改委的主要工作是編製商業、工業的產業佈局規劃,而產業佈局是一個寬泛的概念,是一個宏觀的規劃,汽車銷售只是商業中的一個小分支,即使“做規劃也不會細化到這條街讓賣車,那個地方不讓賣車,沒那麼具體”。
  得知本報已發過類似報道後,這位工作人員表示,“會把文章打出來,向領導彙報此事”。
  大規模汽車產業園是未來發展方向
  汪全營說,目前汽車銷售行業處於發展的一個轉型期,將來汽車電子商務將逐漸分占有形市場份額,這就需要有形市場進行全方位的提升。
  “今年汽車年會的主題就是‘改革、創新、轉型、升級’,這要求汽車行業從汽車的銷售模式、二手車交易、維修、配件等多方面進行提升和轉型,建汽車城的標準也要提高,包括各種配套設施的提升,而不是簡單地將4S店積聚到一起,需要探索新的發展方式,不然很快就會‘落伍’”。
  汪全營坦言,未來的汽車市場如何發展還沒有一個具體的形態,但就近期而言,洛陽需要一塊有規劃、能長期發展的地方安置即將遷移的汽車產業,面積在千畝以上,建一個涵蓋汽車會展、新舊車交易、配件、維修、舊車拆解等企業,集汽車銷售、休閑娛樂、試乘試駕多方面於一體的汽車產業園。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大規模汽車產業園是未來發展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lkrslbcjsz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